烟台大学对台工作项目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8-28 点击数:

烟台大学对台工作项目简介

 

烟台大学与台湾高等学校建立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合作关系,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活动,如双方互派教师进行学术交流或科研攻关,又如本科生和研究生双向交流,再如交替举办研讨会,等等。

(一)教师交流

教师的交流和互动,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方面。到目前为止,我们先后派遣多名教师到东吴大学、宜兰大学、东华大学等友好学校长期和短期任教,也接待了来自世新大学、东吴大学、宜兰大学、东华大学等多个学校的教授来烟台大学短期任教。东华大学的李少如教授每年都会来烟台大学进行为期一到两个月的授课。

(二)学生交流

在对台交流过程中,烟台大学开展最频繁、最成功的项目,当属学生交流。该项目始于2002年我校法学院与东吴大学法学院启动的师生交流。自2008年起,烟台大学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派遣学生赴台湾十余所高校研修学习,分为长期和短期两大类。

长期项目:每年都有40100人赴台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研修学习。从2002年开始的2人,增加至2014年的92人。

短期项目:烟台大学与台湾地区的友好院校派遣学生到对方高校参加假期研修班或者文化交流活动。从2014年开始,我校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和宜兰大学机械及机电工程系共同举办硕士研究生暑期研修,双方轮流举办。我校还多次派学生赴东吴大学参加其暑假研修班。

2018年开始,烟台大学利用暑假开办台湾学生暑期夏令营。每年组织台湾友好院校的20名学生和我校的20名学生共同参加烟台大学暑期齐鲁文化活动,包括:课堂教学(主要是中国传统文化)、文化考察(刘公岛、泰山、曲阜、蓬莱阁等)。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台湾学生来大陆来亲身体验大陆的文化、习俗等,使其更多地了解大陆,增强其认同感。

Copyright(c)2015 烟台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暨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鲁ICP备05002387号-3.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复制必究.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143 传真:0535-6901858 邮编:264005